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进入专题 »

先进材料研究院正式成立

先进材料研究院成立


       2018年721日,我校在已有材料研究基础上,广泛吸引优质研究资源,成立了先进材料研究院。校长杨勇平,副校长孙忠权,副校长檀勤良,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中科院物理所院士汪卫华,钢铁研究院院士李卫,科技部高新技术及产业化司副司长曹国英,教育部科技司副巡视员李渝红等以及来自各高校、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的专家和代表出席大会。会议由檀勤良主持。

  先进材料研究院将依托学校大电力学科体系和科技创新体系,面向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现代化的重大需求,在先进节能材料、氢能源材料、高分子及生物医用材料等前沿新材料领域开展原创性科学研究,构筑以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新材料技术集成及工程化为一体的先进材料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具有原创特色的先进材料知识体系、知识产权体系和标准体系,形成先进材料研究生和博士后的人才培养基地。

  杨勇平指出,先进材料研究院将在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前沿新材料和先进节能材料、先进储能材料、纳米材料、增材制造等方面开展科学研究,力争在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节能电力电子器件开发、输变电工程新材料等项目上取得了进展和突破。学校组建成立先进材料研究院,既是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响应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也是学校进一步丰富大电力学科体系,推进学科交叉融合,促进材料学科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更是学校面向社会,打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通道,探索产学研合作新模式的重要举措,为学校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带动学校整体科学研究水平全面提升,注入了新的活力。

杨勇平、干勇、曹国英、李渝红共同为华北电力大学先进材料研究院揭牌,并举行了战略咨询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聘任仪式。先进材料研究院院长周少雄汇报了华北电力大学先进材料研究院组建方案。

 干勇指出,在能源电力转型升级发展中,新材料扮演着关键角色,华北电力大学成立先进材料研究院,要充分利用高校所具有的先天优势,将自身优势转化为实在竞争力,进而取得实际成效。希望研究院为加快新材料产业发展以及国家能源发展做出贡献,为加速人才培养,提高核心技术竞争力出一份力。

曹国英在讲话中指出,我国材料学科体系已经相当完善,先进材料研究院要脱颖而出,需要保持开放意识和开放心态,把握住发展趋势,抓住机遇进入学科主流格局当中。他强调,先进材料研究院对华北电力大学来说具有领头兵的作用和意义,相信研究院会发展的越来越好,为建设材料强国、科技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李渝红表示,先 进材料研究院的成立标志着华北电力大学在学科建设以及服务国家战略层面又迈出了新的一步。面对当前国内外新形势,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需要科技和人才的强大支撑。材料科学作为应用面广、科学性强的学科,在整个学科领域发展中不断创新,破解其发展的短板和瓶颈问题是我们长期以来面临的艰巨任务,学校成立先进材料研究院正是为国担忧、为国分忧、为国解忧、急国家所急的战略决策,意义重大。

  会后,召开了先进材料学术论坛大会,干勇、汪卫华分别作了中国制造2025能源新材料发展战略非晶材料及研究进展的报告。

微信图片_20190426143034.jpg

  据介绍,研究院定位为新型研发机构,组建研究院管理委员会、战略咨询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研究院为管理委员会领导下的实体校级科研机构,按照学院管理的模式,实行院长负责制。管理委员会是研究院的最高决策机构,对重大事项进行决策,同时整合调动校内、外部资源助力研究院的快速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主要职责是对研究院重大发展战略、重大科技决策、重大改革发展举措和中长期发展规划等提出咨询评议意见和建议;专家(学术)委员会主要负责研究院科技项目制定和实施计划、专业技术人员的遴选推荐、专业技术人员任职资格的遴选推荐等工作。其中,杨勇平任管理委员会主任,干勇院士、汪卫华院士分别任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和专家(学术)委员会主任。

微信图片_20190426143038.jpg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