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进入专题 »

我院宇航材料研究所“镁合金构件制备技术及应用”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2023831日上午,中国有色金属学会(以下简称学会)在我校先进材料研究院组织召开了镁合金构件制备技术及应用科技成果评价会。会议由学会秘书长高焕芝研究员主持,重庆大学潘复生院士担任评价专家组组长,专家组成员分别由重庆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中国有研科技集团、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等单位的业内知名专家组成。科学技术研究院相关人员、项目骨干出席会议。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毕天姝教授致辞。

毕天姝教授指出,华北电力大学坚持以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的科技发展路线,开拓进取,取得了多项科研成果。本次评价的科技成果是我校先进材料研究院宇航材料研究所镁合金课题组科研成果在“天和”核心舱结构中获得应用后的又一突破,是团队多年来科研成果的进一步深化应用。毕天姝教授强调,随着中国航天、国防战略的逐步推进,华北电力大学在先进高性能材料的研发,始终以国家的需求为科研动力,相信在问天、梦天实验舱的后续航天任务中将取得更大的成就,贡献华电力量。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所做的工作报告、技术报告、测试分析报告、科技查新报告、用户使用情况报告,并审阅了相关材料。经质疑答辩和讨论,一致认为项目整体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镁合金构件制备技术由华北电力大学和航天相关单位联合研发,高精度成形、热处理控形控性和防腐-热控一体化表面处理等多项共性关键技术高度集成创新。成功研制的多种镁合金构件,拓宽了镁合金的应用范围,对推动我国镁合金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