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进入专题 »

喜报|我院薛志勇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批立项

近日,华北电力大学先进材料研究院学术带头人薛志勇教授牵头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端功能与智能材料”专项2023年度项目“超纯纳米铜粉制备及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编号2023YFB3812100)获得科技部立项,该项目总经费403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经费1400万元,项目执行期3年。

“高端功能与智能材料”重点专项的总体目标是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支撑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等重要领域的发展,补短板与建优势并举,重点解决高端功能与智能材料的重大基础原理、核心制备技 术与工程化应用等关键问题。

本项目针对先进线路集成和风电等领域对高端铜粉的迫切需求,研发超纯纳米铜粉技术路线和批量化生产线,围绕科学问题、关键技术、和示范应用中面临的主要问题,突破超纯纳米铜粉可控制备、表面抗氧化和抗团聚关键技术,实现超纯纳米铜粉批量化生产;同时,通过研制纳米铜基浆料、开发高性能纳米铜粉润滑油添加剂,最终实现超纯纳米铜粉在高密度PCB互连领域以及风电、冶金高端装备领域的示范应用。该项目的实施,能够提升我国高端材料开发和应用的国产化水平,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高质量发展,助力我国高端电子技术和新能源产业的高端化发展。本项目的顺利获批,对于推动解决材料领域“卡脖子”技术,推动我国通信领域、能源领域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本项目团队汇集了在各自领域内具有相当实力的龙头企业、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由华北电力大学牵头,联合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重庆有研重冶新材料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深圳百柔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深南电路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华能集团、深圳量能科技有限公司9家单位开展项目研究开发工作。项目下设4个课题,分别由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重庆有研重冶新材料有限公司、华北电力大学、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四家单位承担。项目团队构成合理、人员分工明确,突出学科交叉,专业覆盖齐全,形成产、学、研、用相融合的攻关团队。

插图.png

薛志勇教授带领的先进材料研究院团队,主要从事金属功能材料、金属结构材料的设计、制备、表征及在信息、能源领域的应用研究,在纳米材料基础研究及在能源器件方面的设计及应用方面具有较好的基础,并获得多项成果。团队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及重大项目 5 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3 项、国防科工局项目3项以及其他科研课题 40 余项,相关成果获得 2021 年中国冶金工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1 项、2020 年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1 项;出版专著 1 部、发表学术论文 80 余篇,授权发明专利 40 余项。先进材料研究院重视青年教师的发展规划,特别鼓励青年科技人员勇担重任,团队40岁以下青年教师占比80%,均作为子任务负责人在本项目中承担了科研任务。



初审:冯颂雅

复审:陈志强

审核:薛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