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进入专题 »

“先进材料名师讲坛”第一期讲座在我校成功举办


2019年5月14日,华北电力大学“先进材料名师讲坛”第一期讲座在我校主楼D260会议室成功举办。“先进材料名师讲坛”系列活动旨在进一步丰富我校“大电力”学科体系,促进我校材料学科发展,加强我校材料专业及相关学科师生与国内外材料领域专家学者的深入交流。活动由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院主办,先进材料研究院承办。第一期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汪卫华院士作题为《材料探索的新模式和理念在非晶材料领域的应用》的报告。孙忠权副校长出席活动并主持,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可再生能源学院的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保定校区的师生同步收看了本次讲座。

孙忠权副校长首先欢迎并介绍了出席活动的嘉宾:先进材料研究院院长周少雄教授、中科院物理所王岩国研究员、国家非晶节能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张卫国副秘书长。

           

报告会上,汪卫华院士主要介绍了材料基因工程理念、国内外主要的材料基因组平台及相关工作进展。科学家们采用材料基因工程理念和独特的高通量实验方法,在高性能非晶合金的成分设计和探索中取得了突破,通过快速筛选研制出高温高强非晶合金材料新体系,证明了材料基因工程和高通量实验方法可望突破成分多样性和复杂性造成的合金材料探索所遇到的瓶颈,实现合金新材料的高效探索,获得更多高性能合金材料,拓宽非晶合金在高技术领域的应用范围。

           

据汪卫华院士介绍,材料基因工程是近年来以加速材料研究和材料探索为主要目标的新理念,其中的高通量实验是在海量样品中直接优选新材料、获取实验大数据的基本手段。在高通量实验中,组合制备能够实现系列样品的平行合成,结合结构和性能的高通量表征,材料基因工程可在短时间内筛选出具有预期特性的新材料,大幅提高新材料研发的效率。

           

报告结束后,汪卫华院士详细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为大家的科研工作提供了新的方向和思路。

           

活动最后,由孙忠权副校长为汪卫华院士颁发华北电力大学先进材料名师讲坛纪念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