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进入专题 »

我院武英教授团队储氢项目喜获2019储能技术创新典范TOP10探花佳绩

经过历时半年的激烈角逐,由国际储能技术与产业联盟发起的“第三届国际储能创新大赛(ESIC)”评选结果在5月18日举办的“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2019”开幕式上揭晓。我院项目“便携式固态储氢装置”荣获2019储能技术创新典范TOP10探花佳绩。


储氢奖杯 2.jpg


此次峰会暨展览会是由中国能源研究会指导,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主办,北京科技协作中心支持,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承办。来自政府主管部门的领导、业内顶尖企业高管、专家学者及媒体代表同聚这场规格至高的行业盛会,就中国储能产业发展进程中的热点、难点话题展开深度研讨,一起洞见储能发展未来。


国际储能创新大赛(ESIC)”,是一项针对储能行业权威评价的大型公益赛事,设立于2017年,旨在更好地推动储能产业技术和应用健康、快速发展,建立储能技术和项目评价体系,树立储能技术和应用的创新典范,并表彰在储能产业发展进程中 有突出贡献的个人,扶持和鼓励创新成长型中小企业的发展

此次获得储能技术创新典范奖项的“便携式固态储氢装置”是我院武英教授团队研发的科技成果。氢能作为一种清洁、高效、安全、储量丰富、可持续的理想的能源载体及二次能源,被视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在氢能源发展的全链条中,高密度、安全的储氢技术是氢能走向实用化、规模化的关键环节之一。便携式固态储氢罐因其体积小、压力小、储氢密度大,配套于小功率燃料电池系统具有较好的机动性,电源设备具有体积小、重量轻以及便于携带等优点。此外,系统在使用过程中,具备效率高、可靠安全、清洁、工作寿命长以及操作和维护工作量小等优点,作为一种新型的电源装置,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附:2019储能技术创新典范TOP10

北京中科海钠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室温钠离子储能电池技术

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

适用于低压配电台区的模块化储能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

华北电力大学先进材料研究院

便携式固态储氢装置

广州智光储能科技有限公司

大容量H桥级联多电平储能技术

烟台创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锂离子电池储能电站火灾早期预警技术

沈阳微控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

飞轮储能型城市轨道交通制动能量回收系统

呈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大储电量高功率储能飞轮技术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

一种基于并联直流母线的储能系统

杭州高特电子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储能电池系统的安全管理技术

中天昱品科技有限公司

智能高效兆瓦级储能测控升压一体机